鍛鍊你的計算力吧!在職場上,數字厲害的人就贏了



數字魔力無窮,在職場上,掌握數字就是掌握命脈,數學學不好沒關係,培養對數字的敏感度就足夠!

企業的目的就在於提高獲利。而獲利與企業活動、財務狀況等全部都可以用數字呈現出來。在企業工作的商務人士,幾乎每天都要面對諸如營收、獲利、生產量等等的數字,將這些數字加加減減,從各式各樣的角度去分析,以決定接下來必須採取的行動。
正因為商務人士和數字之間,有這種怎樣也無法切開的緊密關係,想當然耳,對數字的敏銳度,在商務上會是一項相當被看中的技能。

升官發財都是算來的!不是算命,是「算數」!
升官發財都是算來的!不是算命,是「算數」!

打個比方,若你是個在會談時,連簡單的計算也統統都要仰賴計算機的人,別人肯定會認為:「這個人連這種簡單的計算都得拿出計算機,對數字恐怕不怎麼敏銳」。甚至還可能讓人覺得:「這個人對數字不敏銳,真的可以信賴他嗎?」
另一方面,在會談中可以俐落地運用心算,並以各式各樣的數值來佐證、說明的人,別人一定會認為「這個人對數字真敏銳,很有說服力呢!」而放心地將業務交辦給他,是吧?
再舉一個例子。向上司報告明年的業績目標時,以下兩者哪一種比較好呢?
1.與去年度相較之下,本年度的獲利較為縮減。因此,明年度必須努力提升獲利以達成營業目標。
2.去年度的獲利為4億5千萬元,但本年度的獲利只有4億元。明年度的營業目標是5億元,也就是必須以提升今年獲利的25%為目標。
例1不帶數字,而例2則是佐以數字作說明。像例2這樣清楚明白地舉出數字,不但有說服力,要傳遞資訊給對方也比較容易。若用了像例1那種報告方式,搞不好還會被指正要你拿出明確的數字再重新報告呢!
另外,例1只有說「必須努力」,沒有明白指出努力的目標,而例2有明確點出應努力的目標是「要提升25%」。一旦有了明確的目標,就可以針對目標思考合適的方案。
在日積月累之下,平常就能佐以數字發言的人與無法這麼做的人之間,兩者發言的說服力終會產生難以追平的懸殊差距。
另一方面,或許有人會覺得「靠電腦或計算機就好了,就算不會心算也沒關係」,但筆者並不認同這種想法。
在辦公桌前作業時,是可以隨意地使用電腦或計算機沒錯,但是若身處會議中的情況呢?總不可能每次發言都要敲計算機吧?
當會議上需要計算時,無論如何都需要心算或推估,提不出數字是無法自信地發言的。唯有能正確心算才可以自信地發表意見。
另外,你是否知道有所謂「電梯談話」一詞呢?這個詞的意思是,利用搭乘電梯的短暫時間內,推銷自己或自己的想法。
比方碰巧與總經理搭上同一班電梯,總經理對你說:「今天是9月27日,產品A的交貨日是11月17日吧?麻煩你要盡快喔!」聽見這話時,立刻輔以數字回答:「好的,還有51天,我會盡全力辦好的。」能夠如此回答,和只說「我會努力!」給人的印象全然不同,想必總經理對你的評價也會改觀(計算方法在P146)。
像這樣憑藉計算能力在商場上帶來好處的情況不可勝數。換言之,若沒有計算能力,就會造成兩倍的損失。計算力,對幹練的商務人士而言,絕對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商務技能。

算得快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好處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日常生活的層面吧!不只在商場上,就連日常生活中,計算力能派上用場的狀況也所在多有。
常常會聽到主婦們說「錢包裡滿滿都是零錢⋯⋯」只要稍微用點小技巧,以硬幣付掉零頭尾數,就不會讓錢包裡塞滿零錢了。雖說不是每次都需要心算,但仔細想想,也可以當成是一點小訓練。
舉例來說,買584元的商品時,你會拿出多少錢呢?錢包裡有1張千元紙鈔, 1枚100元硬幣,50元硬幣、10元硬幣、5元硬幣、1元硬幣則各有4枚。(範例使用貨幣為日幣)
以1000元支付的話會得到416元的找零,得到7枚硬幣(100元硬幣4枚、10元硬幣1枚、5元硬幣1枚、1元硬幣1枚)。
若再拿出尾數4元,以1004元付帳的話呢?以1004元支付,找零為420元,也就是會拿回6枚硬幣(100元硬幣4枚、10元硬幣2枚),還是有點麻煩。
不過再稍微用點小技巧,支付1084元的話,就只會找回1枚500元硬幣。需要的只有584元加上500元等於1084元這樣簡單的計算。就算是付出1104元,拿回520元的找零(3枚硬幣),也還可以接受。
再稍微延伸思考一下,也可以付1105元。付1105元時,要拿出千元鈔、100元硬幣、5元硬幣各1枚,總共3枚硬幣紙鈔就好。而找錢會是521元(硬幣4枚)也很簡單俐落。
雖說只是結帳,大概沒有人會想這麼多吧!只是希望大家了解光是付錢就可以有這麼多種組合方式才舉例說明。畢竟,錢包是會隨身攜帶的物品,還是希望能盡量減輕重量吧!
其實我們的生活出乎意料地充滿了數字。像是手機號碼、時間、物品價格、日期、溫度等等⋯⋯提高對數字的敏銳度,也可說是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的技巧喔!

<文摘要來源>

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博客來:http://bit.ly/2uB7RI3
誠品:http://bit.ly/2uBqr2F
金石堂:http://bit.ly/2tDevQT
時報悅讀網:http://bit.ly/2t8xjGX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