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吧!一個人的旅行,我們到不丹去



旅行,是找回真實自我、回首過往軌跡、懷抱嶄新希望的出發點。從不丹人民的表情中,看見幸福的真諦。

結束了尼泊爾邊境的喜馬拉雅山脈徒步行程,傍晚時分,我坐在座落於博克拉湖畔一間看來有些簡陋的餐廳裡,望著湖面上魚尾峰的倒影(Machhapuchhre,海拔6,993 公尺),回想白天爬山時,結識了退休後正在環遊世界的一位英國老紳士,並且聊了起來。
我們聊到最值得旅行的國家時,他積極向我推薦,如果還沒有去過不丹,絕對要去一次。見他興致高昂的讚嘆:「只要去過一次,一定還會想再去第二次」、「那是一個幸福人們的國度」,我也開始忍不住嚮往了起來。
不丹是位在喜馬拉雅山下一個隱遁的王國,1970 年中半時期才開始受到世界的注目。儘管每年有大批觀光客爭先恐後想要一窺這個神秘的國家,不丹觀光局則是嚴格執行「少量高品質」政策而限制性的發給簽證。

被譽為人間最後世外桃源的不丹,曾是全球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度。

穿著傳統服飾,拉近與不丹人的距離

飛機在飛經過曼谷之後,開始緩緩降低高度,準備降落在不丹的帕羅機場,從飛機窗外看出去,一眼就能望見喜馬拉雅山脈高聳的雪山,以及被蓊鬱樹林覆蓋的大小山峰群。與不丹觀光局合作負責當地旅遊的導遊和司機已經在機場等著我的到來。他們特地穿上不丹的傳統國服,與兩人愉快的握手寒喧之後,一行人上了車開往不丹的首都廷布(Thimphu)。
不丹政府規定,遊客必須僱用當地旅行社和司機,並且將旅費預算事先給付完成才會發給簽證,並且搭乘入境不丹的班機。
當地的旅行社會為旅客將旅遊景點和相關的許可證都事先準備妥當,所以即使是一個人來旅行也可以很放心的遊玩,完全不需要為行程費心。
來到首都廷布的第一天,我在市區買了一套不丹女性的傳統服飾「旗拉」(Kira),男性傳統服飾則是「幗」(Gho)。接下來的幾天我都穿著「旗拉」外出,不管走到哪裡,當地居民看到我一個外來遊客穿著他們的傳統服飾,都表示謝意和引以為傲,其他觀光客對於我的一身裝扮也都投以羨慕的目光和讚美。
「宗」(Dzong,寺廟)對不丹人而言是一個神聖的場所,即便在現代,連不丹的行政機關也都會和寺廟往來,若要出入此地,除了穿著傳統服飾,男性必須要再披上白色的披巾(Kabney),而女性則是要披上紅色的披巾(Rachu),我也入境隨俗的披上Rachu,前去探訪普納卡宗(Punakha Dzong)。
親自穿上不丹的傳統服飾後發現,其實比想像中來得方便舒適。而且,穿上當地人日常穿著的傳統服飾,比較容易和不丹人拉近距離,這讓我感到安心。我才發現展現對這個國家的尊重和誠意最有效的方式,是穿上他們的傳統服飾。

最受歡迎的明星─國王夫婦

普納卡宗座落在「母親河」(Mochu)與「父親河」(Phochu)匯集的三角地帶,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
尤其,這裡不但曾經舉行過不丹第一任國王的登基儀式,也是現任國王和平民王后舉辦結婚典禮的寺院,所以別具意義。我何其有幸,居然正好遇見前來參拜的國王夫婦。
在不丹旅遊的遊客不論走到哪裡都能看見第五代國王旺楚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和美麗王后佩瑪(Jetsun Pema)的合照。尤其,2011 年10 月舉辦的婚禮照片更是隨處可見。照片中國王一身華麗又不失威嚴的幗服裝扮,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緊緊握著身旁王妃的手,倆人的儷影傳達出滿滿幸福。婚禮依據不丹傳統的佛教儀式,只邀請王室家族、近親和政界人士,而舉行婚禮儀式的場地正是普納卡宗。
經過普納卡宗入口處的辦公室,橫越庭院便可以望見僧侶們生活的寺院。我在庭院待了一會兒,沒多久,出乎意料地見到國王夫婦緩緩走過院子進入寺院內。臉上帶著微笑,優雅地走進寺院裡的國王夫婦,看上去威嚴莊重卻絲毫沒有權威架勢,反倒充滿了親和力。

徹底落實獨到且進化的政策

說到不丹,不能不提到國王,因為他是深受不丹人民愛戴的象徵性人物。17 歲成為第四代國王的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現任國王的父親),在1974 年的登基典禮上對人民宣布:「不丹王國將以提升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國民幸福指數)為首要努力的目標,而不只是重視開發或是GDP、GNP 等經濟成長指標。」他認為一個國家的人民心靈的提升與成長,和經濟成長同等重要,並且相信這才是真正的幸福,他允諾人民將落實世界上最為獨到且進化的哲學和政策。與其他不擇手段只為提高所得、要人民犧牲個人幸福、影響家人感情的開發國家相比,這的確是很不一樣的政策。
不丹國王的政見讓人感受到他以國民幸福為重的方向而樹立國家政策的強烈意志。除此之外,像是不丹人有義務平時也要穿著不丹傳統服飾的規定、規定建築物必須採用傳統的工法使用混凝土或是磚頭建造,規定用木頭做窗戶時不能使用釘子只能採用榫卯結構、規定國土的2/3作為山林保護區,規定外來遊客必須按日繳納規定的金額作為國家收入來源(用來提供不丹國民免費的醫療和教育費用)部分用途的觀光法規。
不丹的憲法著重的是永續公平的社會經濟發展,以及清廉良好的統治。人民對此有什麼樣的感受、幸福指數是否在下滑、什麼樣的環境能夠造就幸福感等問題,國家設有幸福檢測機關,並且將測定的結果反應在政治上。這個世界上有幾個國家能像這樣把國人的幸福指數積極反應在政策之上?
人們之所以開始注意到不丹這個國家,一方面絕對是因為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國王自願放下王權導入民主主義的國家。第四代國王傳位於現任國王之前,是世界上唯一自願放下所有的王權並且親自拜訪、說服人民,導入人民主導選舉的民主主義的國王。直到現在他依然是人民心目中的聖君,是世界上史無前例深受人民景仰的一位真正的領導者。

<文摘要來源>

離開的勇氣:一個人的療癒旅行,12篇撫慰身心、發現幸福的世界遊記
《離開的勇氣:一個人的療癒旅行,12篇撫慰身心、發現幸福的世界遊記》
博客來:http://bit.ly/2ssoSnc
誠品:http://bit.ly/2tTUhmH
金石堂:http://bit.ly/2tTTfqL
時報悅讀網:http://bit.ly/2tPgnWE
時報攜讀網:http://bit.ly/2sP52BT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