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指數破表的現代人,你快樂嗎?



別把時間停在不快樂的點上,即刻開始整理自己,發掘內心存在已久的超快樂。

快樂已經不是偶爾擁有的東西,而是長期不斷存在的境界與格局。───美國矽谷著名華裔天使投資人林富元
生活中存在著各種壓力,讓忙碌的現代人痛苦指數升高,此外,每天還被各種負面新聞包圍,24小時連番轟炸,在人們眼前耳邊大聲播放,緊追不捨。每天被這樣的電波包圍,一天比一天疲倦,要如何快樂得起來呢?
時報出版-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林富元
(圖片取自Pixabay)

歸納人們不快樂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缺乏安全感、喜歡處處比較、得不到尊重以及無法充分發揮。
我們無法制止新聞過度的轟炸,至少可以選擇不被影響。能不被影響就能保有自己,就能夠更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滿足自己的需求才知道快樂是什麼。尋求快樂,人人都會,並不需要走遠路,快樂的基因與動力就存在眉心之間。

快樂不快樂,都是一種選擇!

為什麼一些貧窮國家的人,物資缺乏,生活品質低,教育程度不高,卻反而都很快樂?我們來探究快樂的本質是什麼?
1.從他人身上得來的快樂,短暫又不可靠
受人稱讚,就好開心。被人羨慕,更是沾沾自喜。
受人忽略,就難過的要命。被人輕視,難免痛苦氣憤。
當新聞大肆渲染財閥子弟婚禮的鋪張奢華,如此的事件,其實不是什麼重要的新聞。說穿了,不過是彰顯一種「炫耀文化」。我們來探究一下,「炫耀」的潛在目的是什麼?習慣從他人的羨慕或妒忌中得到滿足,就是炫耀的本質。這麼做也許是不知不覺的,也許是刻意的,但是總的來說,「炫耀」與「分享」的動機是截然不同的。
我們絕大多數人天天追求榮耀,不知不覺地習慣炫耀,經過炫耀而得到的滿足與快樂,是快樂最基本的方式之一。
我們從小追求父母師長的認可,唸書追求同儕或異性的相傾與信任,然後上班、創業或當官,每天追求社會的認可。不管是否有自覺,從他人身上得來的快樂,幾乎是快樂的原動力。這些動力促使我們要做得好,要做得成功,要做得出人頭地,這些通通都是正面積極的人生基礎。
只不過這個基礎,起初帶來進步成功,到了某種程度,就變成負擔及委屈。因為這個基礎,常常是建立在需要別人的認知及認可上。
事業成功做大的時候,與朋友一起,痛快聚首、豪氣干雲,走到那裡都有人熱情招待。這種建立在別人身上的快樂,一旦從雲端墜落,快樂又在哪裡?
我們天天寄望於他人的認可,天天努力著,天天潛在地盼望著快樂,然而,依賴從他人身上得來的快樂,短暫又不可靠。
2.適時借助外力,逆境中也能獲得快樂 
現代社會罹患憂鬱症的人愈來愈多,年齡層愈來愈低,各種行業人都有。人生路上,難免起伏,有太多會讓我們憂鬱的事情了。如果將每個人一生中要碰到的暗流、競爭、敵人、挫折、失敗、痛苦......通通加起來,我想每個人都會罹患憂鬱症。
但是還是很多遇到嚴重困境的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
因為他們知道要讓自己生活在關懷、親情、友情、鼓勵的氣氛中,這些東西不必花錢,隨手可得。靠著外界給我們的力量,我們得以在困難中看到曙光,逆境中獲得快樂。
上天非常公平,條件比你好的人快樂不一定比你多,能夠幫助每個人滿足快樂的外力,大家都有,都可以取得。問題在於,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快樂的外力,更不會去運用,甚至感謝這些免費的力量。
一場演講,一本好書,一曲美樂,一部好電影,一段刻骨銘心的談話,或許就能幫你通過幽谷。我們只需要做一件事,張開你的眼睛!
3.自給自足,就能自得其樂
充滿雄心壯志的青年人有一個共同現象:他們什麼都要。
他們要像前輩們那樣成功,但是也要輕鬆的生活品質,不要太多辛苦的過程。
他們要巨大財富,但是不希望活在壓力鍋中。他們要美滿的婚姻,可是不確定自己的選擇會是世界上唯一的伴侶。他們要社會名聲與眾人喝彩,但是不接受伴隨而來的責任及負擔。
他們天天很忙,電話不停,會議連連,自認充實。在偽裝的充實感下,詢問他們,是否知道自己正往對的方向走?是否快樂?他們一時答不上來。
豈止是年輕人,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商場老手身上。
許多旅美朋友,覺得應該留在台灣或中國,才有更多發展。許多亞洲的朋友,覺得應該加把勁到國外留學,事業可以更大。失去的機會、浪費的時間、溜走的富貴、沒抓到的社會地位,這些天天留在腦海的遺憾,只會吞蝕心靈。
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除了少數像先天殘缺或後天意外等不能解決的問題外,大部分問題是可以靠努力、靠轉念,甚至靠金錢或者其他資源去解決突破的。人的不快樂,有太多來自於自己的迷思與放大。
你會發現,快樂是一個「習慣」、一種「習性」,人天生具有為自己創造自給自足快樂的能力。知識不夠,知道要學習;肚子餓,知道要進食;疲倦了,知道要休息。不快樂的時候,當然也知道要想辦法看開,迅速養成克服它的本事。

<摘文選自>

時報出版-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林富元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